泰北與年菜訂購宅配大陸雲南接壤,加上有蘭那文明與緬甸文化的洗禮,阡陌縱橫成多元文化。而泰北菜少了些劍拔弩張的刺激,多了風雅婉約的情致,擺脫泰菜制式,令人驚豔。



過年送禮禮盒你對泰國菜的印象是什麼?是否還停留在檸檬魚、椒麻雞這些台式泰菜?早年泰國菜為了打入台灣市場,擔心口味突出的泰國菜國人接受度不高,經常在調味上有所調整,甚至還發明出只有雲林 火鍋料宅配台灣有的泰國菜「月亮蝦餅」。融入少數民族風情陸客最愛台灣伴手禮

泰國幅員遼闊,現區分泰菜系多以地區劃分,包含中部、北部、東北、南部等,之後由泰宮流傳出來的宮廷菜亦自成一格,就此泰國5大菜系大致底定。融合閩南、廣東口味的中部菜系則是台人最熟悉的泰國菜。泰北菜主要以清邁與清萊為中心向外涵蓋,由於鄰近大陸雲南,飲食習慣也融入了傣族等少數民族風情。跟台南 麻辣火鍋大家熟稔的泰菜口味不同,泰北菜清爽溫和,多半炆煮或涼拌等烹飪技法,多採食鹽少用魚露。不過因為泰北因曾被緬甸統治,有些菜能覓得緬菜餘味,口感上會偏油膩。康托克餐不可不吃泰北的蘭那王朝文明一直到18世紀才正式併入暹羅,因此泰北菜還包含華美的蘭那宮廷料理,其中古典華麗的康托克餐(Khantoke),是在圓盤上放置各種佳餚,如炸豬皮、蔬菜條佐以辣醬一起吃,是來到清邁不可不吃的佳餚。「饗泰多」主打以地域分類泰菜,其中以泰北菜更是做得道地,完整呈現美饌瑰麗。「好運碎肉溫沙拉」則是一道清爽的豬絞肉料理,使用南薑、香茅、檸檬葉等泰式香料調味,檸檬汁與乾辣椒粉增加層次,再用糯米碎增添口感,可以生菜包肉或直接單吃。而「泰北辣醬拼盤」承襲康托克餐,是泰北地區招待貴客的開胃菜,以3種辣椒與蝦醬特製的鮮香辣醬,搭配蔬菜與炸水煮蛋,嗆辣帶勁,一口接一口回味無窮。Index饗泰多泰式料理★忠孝店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98號6樓(Bistro98 6樓)電話:02-87729838★桃園店地址:桃園市中正路20號9樓(遠東百貨9樓)電話:03-3371808(中國時報)




AFCF586AA573913A
arrow
arrow

    樊雅芳糾誕悅粟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