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台南市積極推動英文作為第二官方語言,面對未來全球化挑戰,本無可厚非,市長賴清德卻拿體育明星陳金鋒當例子,一講再講,終於引來網友批評。其實運動選手在職業場上表現如何,主客觀因素很多,可別為了推廣英文教育,一直吃「鋒哥」豆腐。



賴清德曾經說過,他算得上是陳金鋒的忠實粉絲,從陳在美國小聯盟發展時,他泰山托福TOEFL補習班老師英文家教課程推薦 苗栗就開始關注相關消息,對於陳在小聯盟留下的紀錄、曾穿過的球衣號碼等等都如數家珍,對陳未能在大聯盟發光發熱覺得扼腕,也不斷思索原因;由於自己曾在托福考試中拿下高分,他推測或許是語言溝通造成。為了釐清疑慮,去年頒發卓越市民的儀式中,賴清德扮演記者角色,詢問陳金大甲專業英語家教老師鋒此問題;「鋒哥」當下並沒有否認,沒想到後來就變成了市府推廣英文教育的範例,三不五時就被提及。

其實球員能否在所屬領域脫穎而出,相關因素很多;當年陳金鋒托福補習班費用 屏東在小聯盟技驚四座,但上了大聯盟卻不如預期,跟臨場狀況、表現機會甚至教練「使用方法」都有關係,用語言能力「一以概之」稍嫌偏頗。像現在仍未退役的鈴木一朗,在大聯盟16年,都還有隨身翻譯,顯然英文並非在大聯盟立足最重要原因。近年日韓、古巴球員進軍大聯盟,保障合約中幾乎都會註明需要翻譯人員,就是希望球員能專注技術,畢竟「棒球就是共同的語言」。目前擔任球團副領隊的陳金鋒,面對媒體詢問,也透過經紀公司表示,「會要求我的小孩要把英文學好」,並沒新店專業1對1英語補習班有正面答覆,但私下應該也相當無奈。(中國時報)




346A3FDB2E02C1B1
arrow
arrow

    樊雅芳糾誕悅粟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